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致公党省委会主委张柏青率联合调研组赴黄石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

来源:致公党黄石市委员会   日期:2021-10-18  

10月13日至14日,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北省委会主委张柏青,率省水利厅、致公党湖北省委会联合调研组前往黄石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考察调研。省水利厅副厅长焦泰文、致公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宋清龙一同调研。

座谈会上,黄石市副市长黄志勇汇报了黄石关于长江生态保护工作的情况。他说,近年来,黄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讲话精神,牢固树立长江大保护理念,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认真做好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绿色发展三篇文章。

黄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杜水生表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问题整改为抓手,继续开展长江保护四大行动。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

黄石市政协主席周蔚芬陪同调研组一行人实地调研了劲牌持正堂生产水排放治理工程、大冶湖林家湖退垸环湖、西塞山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治理、大冶铁矿生态修复等企业和项目,就黄石市矿山生态修复、控制“高污染、高耗能”等情况进行现场交流。

张柏青指出,黄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三篇文章,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主要论述,牢牢守住长江生态自然安全边界,着力打造长江中游绿色生态发展走廊,取得了良好成效。

张柏青强调,黄石作为老工矿城市,面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重繁重任务,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因地制宜制定符合黄石本地实际的举措,通过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未来发展留足绿色空间,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重大成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调研组要切实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对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经验和典型,要认真总结,共同谱写新时代下黄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就调研情况进行反馈。致公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宋清龙代表调研组反馈意见。他指出,黄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履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生态修复取得实效,环境改善较为显著,长江岸线的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但仍然存在生活污水收集率偏低、生态修复压力大、湖泊水质不稳定和化工企业土壤遗留物难以控制等问题。

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夏东升,中南安全环境研究院副总经理张斌,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刘司可等相关专家参加调研。

黄石市政协副主席杨晓梅参加调研。市政府副秘书长陆才炎,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许卫、副部长郝苏鹏和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委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