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外人才

黄石非遗文化传承人刘小红: 绣幅作品颂党恩

来源:.   日期:2021-06-30  

在刘小红刺绣馆展示厅,一幅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作品非常醒目,手绣的党旗和标识,尺寸均为宽度96cm、高度为64cm,标识由党徽、数字“100”“1921”“2021”和光芒线组成,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整个标识看起来立体感很强,主要是用不同的针法创作出来的效果。”刘小红介绍,整幅作品使用的传统工艺针法有盘金、乱针、平针、套针等。比如56条金色光芒线,代表56个民族团结在党的领导下,用盘金手法绣出的光芒线,非常炫彩。比如100数字套边的影子部分,以及下面的中文、英文等,先用平针绣好图案,再用盘金线包边,这样视觉上的立体感就出来了。

从当年一个破旧的小作坊做起,靠手工刺绣维持生计,到拥有规模大、档次高的刺绣馆,并成立公司,带领众多刺绣爱好者一起创业,刘小红工作室还被黄石市委统战部设立为非遗传承人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从过去一个底层手工艺人,到荣获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传承大师、省非遗(大冶刺绣)代表性传承人、省工艺美术家等荣誉称号。“这一路走来,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扶持,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刘小红表示,作为一名非遗文化传承的手工艺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她想以最传统的手工艺作品,表达对党最真挚的感恩之情,“这是我创作这些作品的初衷。”

为吸引更多传统文化爱好者的关注和加入,黄石市委统战部积极引导刘小红通过组织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举办传承人研修研习培训班等各种方式,让更多人认识民间工艺,了解非遗文化资源的重要价值,从而推动黄石非遗传承人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更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