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坚持服务引领并重 着力促进“两个健康”

来源:   日期:2022-07-27  

近年来湖北省黄石市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精神,突出政治引领,优化服务举措,扎实开展民营企业服务年行动,着力促进两个健康,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一、重扶持,增强发展活力

完善帮扶机制。建立“企业家早餐会”制度,每月一主题,市长面对面问需企业家,零距离服务企业。建立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统战部牵头,28家市直单位作为成员单位,定期研究推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协同市委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1.0-4.0版,制定改革措施167条,帮助企业提信心、解难题、办实事,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搭建成长平台。建立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着力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协同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和产业协作发展样板区,初步构建起“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黄石,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石,引才在武汉、用才在黄石”的“创新飞地”模式。成立黄石企业家培养学院,财政列支经费700万元,培训高层次企业人才2000余人次,创新实践成果获省工商联一等奖。成立黄石市企业家健康服务中心,为企业家建立健康档案,量身定制高效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深化涉企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实施“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现审批“一次办”“就近办”“马上办”,以“硬举措”托起“软实力”,不断刷新“黄石速度”,打造了多个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民心工程”。大力推进“无申请兑现”,惠企政策兑付资金5160万元。大力推进“减税降费”行动,2021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5亿元。大力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开通涉企涉诉“绿色通道”,建立涉市场主体案件风险研判、备案审查和重大案件专项管理等机制,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权益。

二、优服务,纾解发展难题

双千架起连心桥连续七年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在全省率先实现“店小二”专线电话全域覆盖,市“四大家”领导每人挂点2家企业(项目),348个“双千”工作专班引领带动各级党员干部进商厦、入市场、看工厂、走田间近1万人次,2021年共解决企业(项目)困难问题1000余个,涉及资金筹措、用工保障、产业政策、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有力增强了民营企业战胜危机的能力和信心,助推全市民营经济实现质量、能力、链条、生态、规模“五个再造”,呈现出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

四送支持疫后重振。开展送政策促复工行动,联合市直相关部门走访企业100余家,赠送惠企政策指南3000余册,解决实际难题170余个。开展送渠道促合作行动,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与多家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累计帮助企业融资20多亿元。开展送岗位促就业行动,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场招聘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开展送服务促发展行动,引导2.7万余家民营企业注册“联企e站”,市县两级137家部门线上线下联动办理企业各类诉求324件,真正让民企“投诉有门、办事有人”。

三站优化法治环境。黄石市探索建立“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十(检察院、 法院、法律服务)工作站”模式,针对民营企业涉法案件多、诉求日益增多的实际,协调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在市工商联分别设立服务民营企业工作站,即服务民营经济检察工作站、法院服务民营企业工作站、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并配备专职联络员。与人民法院建立信息通报、投诉转送、诉调对接等七大联动机制;与检察机关建立信息共享、纠纷调解等八大护航发展工作机制,与司法部门组建黄石市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顾问团,建立民营企业法治宣传、法律风险防范交流等工作机制。全面运用法治手段规范、引导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协调涉法问题,为民营企业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提供便利。“三站”工作模式经验做法获全国工商联系统“2021年实践创新奖”。通过组建律师服务团,在企业孵化器平台建立共享法律顾问工作站,建立 “一案一访、一案一策”工作机制和商会调解为主、行政司法调解为辅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施依法解决解封续贷、加快执行进度等诉求联动处置措施,推进法治进企,促进“亲清”护企,帮助企业增强防御风险能力,服务帮助近1000家小微企业。

三、强引领,汇聚发展合力

培训学习赋动能。深入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围绕企业家关注的热点、焦点话题,邀请市有关领导带头作专题辅导报告。开办“红色课堂”,组织企业家赴革命圣地开展红色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开办“执委讲堂”,举办报告会、培训班等90余场、6000余人次。开办“实践课堂”,让民营企业家零距离走进政府机关“清”上加“亲”,近距离走进标杆企业取长补短。

常态调研献良策。积极开展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吸纳在库企业265家,工商联执委企业入库率和工商联所属商会参与率均为100%,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先进单位”。推进企业家履行政治责任,100多位企业家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年提交优秀社情民意、建议提案50余篇,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推动一批政策落地落实、一批难题有效化解。

共谋发展聚合力。成立黄石市楚商联合会,举办黄石楚商大会,广泛凝聚黄石楚商力量,36名异地楚商带“资智”回黄、反哺家乡,项目总投资额达360亿元。组织动员200余家民营企业、商协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通过培植一批主导产业、提供一批就业岗位、发展一批订单式农业、培训一批专技贫困户、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劲牌有限公司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6家企业、商会被评为全省“万企兴万村”行动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