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后疫情期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粗浅建议

来源:民进黄石西塞山支部   日期:2020-06-05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一季度全省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GDP同比下滑39.2%。由于我省是此次疫情爆发的中心点,疫情爆发导致人员流动性锐减,许多行业就会因客人的不足而无法营业,所以对于整个经济而言这部分行业完全不能创造价值。另外很多企业因为人员隔离与运输限制而无法开展业务,所以企业层面若是无法支撑工资的发放,那么该企业就会倒闭。从整个疫情上说,它的高传染性会导致交通运输、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发生严重的冲击,另外春节假期延长、节后复工难度加大以及上下游产业链条传导等因素也会实实在在地影响到整个制造业的发展。这对整个二、三产业都构成严重打击,而金融行业又是与二、三产业紧密相连,产业的衰退会极大增加发生金融风险的概率。对于后疫情期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发生提出几点粗浅建议
       一、全面组织金融风险隐患大排查。以各地区金融部门为牵头单位,联合各级政府部门对辖区内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的企业开展调查,特别重点对地方规上企业、房地产、旅游文化、融资租赁、担保等企业开展摸排调查,对企业债券违约风险及涉嫌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进行排查清理。
       二、认真做好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地金融机构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及地方金融优惠政策,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发挥金融要素保障作用。对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及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丹暂遇困难的企业不要盲目断贷、抽贷等。
       三、适当延长个人信贷。相关金融部门及时受理因受疫情影响导致还款困难的房贷客户延长还贷期限、信用卡客户还款期延长申请的请求等,防止因处理不当而导致社会矛盾的激发。
       四、推进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风险处置。认真梳理辖区内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风险点,加强与公、检、法等机关联动。加大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监测预警力度,特别是对利用互联网开展以疫情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进行精准监测打击。
       五、积极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宣传。依托微信、微博及抖音等新兴媒体和广播电视、报纸报刊等传统媒体对企业和个人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