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后疫情期间关于保居民就业的几点建议

来源:民进黄石西塞山支部   日期:2020-06-18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居民就业情况受到极大冲击。一是复工复产情况虽在有序进行,但距离疫情发生前仍有不小差距,许多居民无工可复;二是湖北居民外出务工门槛提高,外地不同程度存在不招湖北工人,不租房给湖北工人等情况;三是民营企业倒闭导致大量员工失业,仅黄石阳新宝加鞋厂破产,就导致一万多人失业;四是幼儿园、中小学未正常开学,导致大量人员无法外出务工。就业问题关系民生根本,如无法妥善解决,必将造成劳动力资源浪费,拉大收入差距,进而形成社会问题。对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科学把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阶段性特征,根据疫情情况及时调整防控力度和举措,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在安全可控的同时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尽快让城市恢复正常运行。
       二、增加社会公益岗位。加大政府财政倾斜力度,灵活增加固定和临时等方式的公益性岗位,优先用来安置困难人员和特殊群体,充实到管理力量薄弱的社区,就地消化部分当地劳动力。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首先是最大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惠民政策,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让惠于民;其次是落实推广景区半价优惠、派发优惠券、周末休假“2.5”天、降低消费贷利息等刺激型消费措施,拉动内需;再就是政府主办,就业部门开办技工、家政、厨师等职业技能培训班,提升劳动力素质,鼓励自主创业。
       四、有序推进幼儿园、中小学复学。积极探索幼儿园、中小学复学方式,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尽早实现复学。积极推动物业发挥作用,探索以小区为单位的托管模式,最大限度解放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