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杜水生主持召开精准扶贫一对一结对帮扶会诊分析会

来源:未知   日期:2017-10-27  

        10月26日上午,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杜水生主持召开市委统战部精准扶贫一对一结对帮扶会诊分析会,听取部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进度情况,共同为结对帮扶对象“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切实做到真结对、实帮扶、求实效。
        会上,参与结对帮扶的机关党员、干部职工逐一汇报了走访入户情况和帮扶对象目前的生活现状、政策落实情况、困难诉求以及所采取的帮扶措施,并就可行性进行了深入讨论;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组组长钟声同志就前一阶段驻村工作组工作情况,完成年度精准扶贫工作目标情况,以及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等作了详细汇报;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就有关政策作了详细解读;常务副部长胡寿生就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杜水生同志指出,前一阶段在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组和参与结对帮扶的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每一贫困户帮扶对象的底数更清了,帮扶措施也更具体了,成效初显。杜水生同志要求,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不能浮于表面,满足于形式上的走访慰问,要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杜水生同志强调,下一步,要着重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要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收入,提高贫困户持续增收的能力。要坚持实事求是,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率,真正做到“档内无假贫,档外无真贫”。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工作成效,不断提升“两率一度”。二是要聚焦“准”和“实”。一方面,情况要准,特别是要找准贫困户致贫的症结所在;另一方面,帮扶措施要实,要结合每一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形成具体的、可操作的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策,确保帮扶措施精准有效。三是要研究政策、落实政策。要进一步梳理掌握当前贫困户在精准扶贫有关医疗、子女教育、危房改造、异地搬迁等一系列扶持奖补政策的享受情况,主动与扶贫、民政、就业、医保、残联等部门对接,确保让贫困户应该享受的政策真正享受到位。四是要突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一方面,要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努力打造适合本地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特色产业,注重产业的带动作用,确保产业发展惠及贫困群众;另一方面,要在帮助贫困户就业方面多想办法,村集体要统筹考虑设置一批公益性岗位,安排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在护林、保洁等岗位上就业。五是要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和典型引导,通过事迹宣传等多种方式,树立一批自力更生、劳动致富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摒弃等靠要的懒惰思想。同时,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和资助教育,广泛宣传“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切实阻断因教育导致的贫困代际传递。六是加强联系沟通。部机关结对包保责任人要加强与驻村工作组和帮扶贫困户的联系,时刻掌握包保对象脱贫进展情况,及时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