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杜水生赴龙港镇 南山、月台村检查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来源:未知   日期:2018-06-04  

       5月29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水生深入阳新县龙港镇南山村、月台村检查指导扶贫工作,就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杜水生随机抽查了两户贫困户,同贫困户亲切交谈,了解其家庭成员构成、收入支出等情况,重点询问家庭致贫原因、帮扶政策落实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求相关部门要尽心尽力帮助协调解决贫困户反映的困难和问题。
    在月台村委会会议室,杜水生认真听取了南山、月台两村市、县两级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负责人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杜水生指出,南山村、月台村两委班子在市、县两级驻村工作队的精准帮扶和阳新县委、龙港镇党委的领导下,创新思路、积极作为,围绕精准脱贫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做好当前的扶贫工作,杜水生强调,一是要围绕“精准”两字做文章,下足“绣花”功夫。要深入贫困户详细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认真研究和掌握医疗健康、残疾人帮扶、低保保障、危房改造、金融支持、教育扶贫等政策,下大力气协调解决政策落实到户到人问题。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群众知晓相关扶贫政策及考核指标。二是要突出产业就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坚持高质量脱贫原则,围绕大产业布局,实施“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上下延伸配套产业链条。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实施“引凤还巢”工程,支持发展小微企业,突破性地发展“扶贫车间”、“扶贫门店”。要加大预约式、购买式扶贫服务力度,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要进一步加大针对性培训力度,提高贫困人群的劳动技能,动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外出务工,发展“打工经济”。三是要坚持扶贫扶志结合,激发内生动力。针对好逸恶劳型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一班人要加强教育引导,帮助督促其通过劳动脱贫。要充分发挥乡村文明公约在移风易俗中的正面倡导作用,发挥村民代表大会、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乡村群众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加大乡村文明建设力度,逐步消除乡村歪风陋习,形成劳动光荣、勤俭节约、敬老爱幼的良好社会风气。
    杜水生还就禾田食品公司发展、朝阳河大桥改造、基本农田治理等3个具体问题提出明确意见。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胡寿生,阳新县委副书记万鼎、县政协副主席周志宇,市、县两级驻村单位负责人和工作队员等相关人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