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坚持需求导向,创新援建模式 助力曲松大步迈上脱贫致富之路

来源:市委统战部   日期:2019-11-05  

       黄石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立足曲松实际,坚持需求导向,创新援藏措施,助力曲松脱贫致富路,较好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给的政治任务。初步统计,近三年我市市级财政直接拔付和争取的社会援助资金2800余万元;分三期投资11亿元的华新水泥山南分公司为地方创税10.66亿元,安排就业500多人。
       一是突出造血之需,聚力产业援建。立足曲松国土、矿产、旅游资源丰富实际,科学谋划布局,精准招商引资,重点扶持发展光伏产业、文化旅游、“互联网+”等主导产业,已先后有协信科诺光伏、穗和实业、东旭矿业等7个签约、建设、投产项目,累计投资达7亿元,曲松特色产业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二是突出民生之需,聚力项目援建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将通过多方途径和渠道争取到的项目资金,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先后建设完成了投资5918万元的县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3000万元的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1000万元的县妇幼保健院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有效改善了曲松的民生福祉。
       三是突出脱贫之需,聚力结对援建。实施城区结对帮扶,我市明确5个县(市)区结对曲松5个乡镇,每年援助资金市不少于130万元。实施援藏干部结对帮扶,每名援藏干部帮助结对贫困户解决困难、改善生活。实施企业结对帮扶,劲牌公司在西藏开设“阳光慈善班”,累计投入资助600万元,华新水泥山南分公司为地方创税和就业作出巨大贡献。实施社会结对帮扶,深入开展“情系曲松· 爱心双百”活动,由黄石100户爱心家庭结对曲松100户困难家庭,援建曲松已成为全市人民的“大合唱”。
        四是突出知识之需,聚力人才援建。围绕专业人才根本,出台指导性援藏工作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口支援曲松县工作方案》,明确对口支援曲松的18条措施和20个市直部门的帮扶任务。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人社局、在黄高校等市直部门根据自身职能优势和工作职责,先后选派60名党政干部和专技人才奔赴西藏开展各种援建活动,并通过各种方式为西藏培训党务干部、教师、医生、媒体人和农牧民等4000余人次,有力提升了曲松干部群众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