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黄石市全面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和困难教职人员生活保障工作

来源:未知   日期:2020-02-24  

        黄石市现有宗教活动场所近600处,宗教教职人员近1000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黄石市委统战部(民宗委)及时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省委统战部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及早行动,多措并举,全面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和困难教职人员生活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没有发生一起疫情和舆情事件,宗教场所困难教职人员生活保障得到妥善安排。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严格实行“五个一律”。面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黄石市委统战部(民宗委)主要领导挂帅,迅速成立专班,早在元月20日就下发紧急通知,就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明确提出“五个一律”要求:即宗教活动场所暂时一律关闭、所有集体宗教活动一律暂时停止、早晚课一律在各自独立房间进行、教职人员一律单独居住、进餐一律实行分餐。春节是宗教活动频繁、信众大量聚集的重要节点,为迅速传达、落实“五个一律”要求,我们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张贴通告等方式告知各级统战民宗部门、宗教团体、宗教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大力宣传疫情的严重性和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必要性。通过有效的宣传,得到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春节以来,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做到零开放、零活动。
        二是关爱弱势群体,着力做好生活保障。我市有部分宗教活动场所地处边远乡村、深山老林中,主要依靠春节期间信众的接济和供奉。目前,随着疫情时间的延长,在镇、村严格封闭管理的情况下,一部分年龄较大、文化程度低的教职人员出现缺米少油、生活困难等保障问题,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于2月18日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充分发挥基层宗教工作长效机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关键作用,要求镇村党组织书记上手,实行蹲村带片制度,对宗教场所教职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宗教教职人员生活需求进行分类安排,对老弱病残生活困难的教职人员生活物资实行配送,确保困难场所不漏一处,困难教职人员不落一人。同时,调动发挥各级宗教团体作用,就近走访看望、相互调剂帮助,关心关爱生活困难的教职人员。
       三是加强督办指导,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市委统战部(民宗委)整合工作力量,成立两个督导专班,从1月22日(腊月二十八)起深入县(市、区)对疫情防控和宗教教职人员基本生活保障进行实地检查、指导、督办,市委统战部长(民宗)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全市重点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指导、检查和督办,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各县(市、区)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压实镇村两级责任,各乡镇(街道)统战委员、包保干部、民宗干事和村(社区)宗教联络员进寺入庙,承担起疫情防控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服务员责任。截至目前,全市宗教教职人员无一人感染,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