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汛期我市宗教场所多处受灾严重

来源:   日期:2020-07-15  

  7月进入汛期以来,我市连续出现短时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50余处宗教活动场所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阳新县枫林镇静室寺、黄石港区紫微庵等7处场所发生山体滑坡,大冶市罗桥街办南山寺等27处场所出现不同程度开裂、漏雨情况,黄石港区下会庙等7处场所淹水。
     灾情发生后,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主任担任队长的宗教领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突击队,组建两个专班分赴全市重点场所进行检查,有序有力推进宗教领域防汛抗灾工作。一是下发问题清单。对安全隐患场所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及整改时限,督促各县(市、区)指导帮助宗教活动场所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场所,撤出人员进行紧急避险,待汛期过后进行全面整改;二是汛期执行“双暂停”。宗教场所继续执行“双暂停”规定,不得开展宗教活动,不得对外开放;三是转移教职人员。对属危房、位于山洪爆发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洪水淹没的场所,严禁有教职人员居住,全部转移到安全地点;四是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采取拉警戒线、树警示牌、贴封条等措施,严防受灾严重场所有人员出入,确保人员安全;五是推进隐患整治。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会同国土、应急、水利、建设等部门专家对地质灾害严重场所进行研判会商,制定整治方案,确保场所安全;六是开展帮扶活动。各级宗教团体积极开展互帮互助活动,帮助解决受灾场所的生活困难,已走访慰问教职人员50余人。
       截止目前,全市关停受灾的31处宗教场所已安全转移教职人员38人,全市宗教领域防汛抗灾自救工作正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