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 抓实抓细宗教领域疫情防控

来源:.   日期:2021-03-04  

近期,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抓实抓细宗教领域疫情“两防”(防新冠疫情、防基层突发事件)工作,有力维护了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一是及早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从1月10日起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实行“双暂停”(暂停对外开放、暂停集体宗教活动)。1月12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亲自主持召开会议,要求县(市、区)按照“从严、从紧”原则毫不放松抓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对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推进

二是细化工作措施,实现联防联控。充分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的作用,宗教活动场所实行镇、村干部、驻地民警、场所负责人“四位一体”包保。加强统战民宗部门与宗教团体联系,对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和教职人员健康状况实行“日报告”制度。为应对和及时处置可能发生在宗教活动场所的新冠疫情,针对网络宗教活动日益活跃的新情况,制定了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安排专人监测动态信息,及时掌握线上宗教舆情,联合公安、网信、国安等部门定期会商、研判、加强网络宗教管理。市民宗委指导市级宗教团体发出倡议,引导宗教界人士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通过在醒目位置张贴告示、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争取信教群众支持配合。

三是严格检查通报,督促责任落实。1月20日开始,工作专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宗教领域“两防”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同时,协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截至目前,明察暗访宗教活动场所100余处,现场下发交办函3份,各县(市、区)统战部(民宗局)同步开展检查督导,共暗访场所300余处。

四是抓实走访帮扶,解决实际难题。为切实帮助边远场所和生活困难宗教教职人员解决生活难题,结合春节慰问,各级各部门积极推进困难宗教教职人员帮扶工作“四个纳入”(纳入各级统战民宗部门、纳入各级宗教团体、纳入基层党组织、纳入民政救助的帮扶对象),全方位、多层次保障困难宗教教职人员的生活。截至目前,全市已走访慰问300余名宗教教职人员,覆盖全市教职人员总数的2/3,送去15万余元生活保障物资。

 

       (执笔人:张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