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黄石市四大措施推进宗教教职人员医保社保参保率实现双100%

来源:   日期:2021-11-16  

近年来,黄石市高度重视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工作,宗教教职人员参加社会保障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实抓细。全面深入开展调研摸底,广泛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多措并举,积极妥善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全市472名认定备案的宗教教职人员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险参保率均达100%。

一是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今年6月份以来,市民宗委对全市教职人员参保工作实行一周一报,一月一会商制度,先后下发3个文件,组织召开4次县(市、区)民宗局和宗教团体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方面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宗教教职人员参保工作,专题听取教职人员参保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

二是全面摸底,精准掌握底数各县(市、区)民宗部门会同宗教团体组成工作专班,深入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实地走访逐一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全面核实教职人员参保情况。并会同医保、人社、民政等部门,查询教职人员参保状态,实行“一人一案”建档造册

三是广泛宣传,提高参保主动性。根据现行社保有关政策,编印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通过上门宣讲、个别走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提高教职人员对政策规定、参保条件、缴费标准、办理程序的认识,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参保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分类施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针对教职人员参保工作的实际困难,协调相关部门和宗教团体,通过简化参保流程、为宗教教职人员提供多种参保选择,给予经济补助等方式确保人员应保尽保。针对经济较为困难教职人员协调民政部门纳入低保8人,阳新县将15名临时生活困难教职人员纳入民政临时救助范围。同时,通过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各宗教团体组织募捐等方式,筹集资金帮助教职人员购买城乡居民社保,共为71名教职人员解决了医疗保险,为178名教职人员解决了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