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架起两地连心桥——黄石援藏系列报道之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用真情架起两地连心桥——黄石援藏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7-0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一直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黄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援藏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对口支援西藏的各项方针政策,始终把做好对口援藏工作作为重要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按照中央要求、曲松所需、黄石所能,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对曲松县的支持。

黄石曲松一家亲,汉藏人民心连心。过去三年,黄石扛牢援藏政治责任,谱写援藏工作新篇,凝聚社会爱心力量,用真情在两地之间架起了一座又一座连心桥。

高度重视   扛牢援藏政治责任

今年5月6日,黄石迎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在西藏山南市曲松县委书记、二级巡视员李世平率领下,曲松县党政代表团一行来黄石考察交流。曲松县党政代表团的到来,受到黄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热情接待。在市委召开援藏(曲松)工作座谈会上,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对曲松县党政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座谈会现场气氛融洽而又热烈。李世平动情地说,十五年来,黄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做好对口援藏工作作为重要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按照中央要求、曲松所需、黄石所能,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对曲松的支持援助,帮助曲松经济社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心系援藏,情系曲松

自2007年开始,黄石、曲松两地结对联谊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春秋。十五年来,黄石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竭尽所能支持曲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过去三年,黄石扛牢援藏政治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不但亲自研究部署援藏工作,而且部分市领导还分别率党政代表团赴藏考察指导工作,慰问援藏干部人才,总计为曲松县捐赠计划外援助资金1125万元。除此之外,黄石5个县(市、区)对口帮扶曲松县5个乡镇,每年援助20万元至50万元资金支持乡镇发展;黄石日报社、黄石市总工会、共青团黄石市委、黄石市残联、黄石市工商联、黄石市审计局、黄石市统计局、鄂东医疗集团等部门和单位,为曲松县捐赠近100万款物,向曲松伸出援手,助力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忠诚担当  援藏工作谱写新篇

下班后只要有时间,黄石市委副秘书长、黄石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曲松县委常务副书记陈罡喜欢在曲松县城里走走。  

“你看那栋黄色建筑,那是援藏工作队利用计划内资金,为曲松镇小学新修的教学楼,旁边还配备了室内体育场馆。”“那边是下江乡方向,我们在那里上了一个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做好后能促进农牧民增产增收。”陈罡手指所指向的地方,都有援藏工作队队员们留下的足迹。

2019年7月,在组织号召下,陈罡和黄石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其他队员一起背上行囊,奔赴山南市曲松县,开启黄石市新一轮援藏工作。过去三年,他们与当地融为一体,把曲松当成“家”,把自己当成“曲松人”,把智慧与汗水奉献在曲松大地上。

联合湖北援藏企业“西藏宏农”公司在山南市养殖基地开展藏鸡委托养殖;推动湖北博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在曲松落地落户,探索生物科技与高原草原生态修复发展并行的新路子;在全国17个援藏省市中率先开展西藏大学生区外组团式市场化就业,开创西藏高校毕业生区外组团式、市场化就业“黄石模式”;推动两级医疗机构结对共建;积极推动两地教师的双向交流培训,探索两地中小学结对帮扶机制……三年来,黄石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援藏精神”,在产业援藏、就业援藏、科技援藏、教育援藏、医疗援藏、社会援藏等方面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曲松高质量发展贡献黄石力量。

忠诚与担当是通向荣誉之路。在2022年3月召开的西藏自治区人社工作会议上,陈罡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黄石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先后荣获“曲松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就业援藏先进集体”等称号,援藏工作队队员汪涛、罗晖等同志分别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援藏干部人才”等称号,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爱满高原  凝聚社会爱心力量

一滴水虽小,千千万万滴水就会汇聚水成河;一粒沙虽轻,千千万万颗沙就会聚沙成塔。黄石,有一种援藏力量来自民间。在69岁的湖北黄石监狱退休干部黄益生家中,有一封来自曲松县委统战部的感谢信。他展开打印在红色纸张上的感谢信,为记者读起了上面的文字。“您退休不褪色,6年6次独自驾车进藏,行程5万多公里,累计为曲松县藏族同胞捐款捐物19万多元,帮扶5个特困家庭,资助6名大学生、为1000多名中小学生送去了新鞋、新衣、新书包,这改变了他们的命运,改善了他们的生活,为您“发之于心,见之于行”的善念善举深刻诠释了新时代英雄精神,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先锋!感谢信的落款日期是2021年9月24日。那天是黄益生完成第六次独自驾车进藏献爱心的日子黄益生记得,当天他把车子开进西藏山南曲松县委大院时,里面早已经围满了欢迎人群。大伙儿正等待着他的到来。

三天前,黄益生从黄石家中出发,独自驾车来到西藏曲松县。“4400多公里,您一个人开车来,辛苦啦!”当他从白色越野车上走下来时,黄石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队员们纷纷上前与其握手,表示感谢。

棉鞋、衣物、月饼……后备厢打开,里面已经塞得满满当当。“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请交给最需要的孩子。”在援藏队员们的帮助下,黄益生从车上卸下爱心物资,放进一处仓库,并将6000元爱心款交给援藏队员,委托黄石市援藏工作队送给有需要的藏族同胞。

“9月份,我准备再一次进藏献爱心。”在采访中,黄益生向记者透露了今年的进藏计划,并表示自己最大的心愿是争取到75岁时还能进藏送爱心。他他用自己无私的爱,化作民族团结大石榴中一颗紧抱、火红的石榴籽,促进汉藏交往,诉说鄂藏丙不地、汉藏民族间的深情厚谊。社会力量齐助力,爱满高原暖人心。黄益生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他也成为了大家心中的一面旗帜。

过去三年,越来越多的黄石人和民间组织关心着曲松发展。黄石爱康医院为曲松镇小学1000多名小学生每人捐献一套过冬棉衣;湖北博大生物捐献100吨生物饲料到海拔牧场助力牧民越冬;黄石市青企协、大冶市青企协分别为曲松中学、曲松完小、康沙完小和堆随小学捐款捐物;黄石天空之城旅沂开发有限公司为曲松中学学生捐赠冲锋衣395套,为全具教师捐赠羽绒服335件,他们通过捐款捐物的方式,用真情书写着社会坪荷的羊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