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创新

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活力研究

来源:未知   日期:2016-03-02  

    基层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事业的重要基础,是党的建设在基层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基础环节,其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和突出。近年来,黄石市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的时代背景和工作任务,进一步拓宽思路、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强化措施,紧紧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统战工作,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增强基层统战活力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尝试,积累了一些经验。现结合实际,形成本调研报告,以期对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一、黄石市基层统战工作的主要做法与创新实效。
    近些年来,特别是2015年,我市基层统战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及省委统战部的工作要求,市委高度重视,市政府大力支持,市委统战部围绕基层统战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认真组织实施2015年基层统战工作的15个创新项目,带领指导全市各级统战部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创新思维破解基层工作难题,以务实作风夯实基层工作基础,推动基层统战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基层统战工作环境进一步优化。2014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先后12次就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及时出台5期常委会会议纪要,对全市统战各领域的重点工作,特别是加强基层统战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意见要求。各县(市)区党委十分重视基层统战工作,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解决了办公经费、办公用房等方面的实际问题。2014年来,大冶市、阳新县每年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分别安排10万元,4个城区每年分别安排5万元工作经费,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项目,为基层民主党派开展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各县(市)区把乡镇(街道)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工作议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尽力解决基层统战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市委统战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市党委统战部长工作座谈会,并以《工作通报》专刊的形式向全市通报各地、各单位季度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以此增强各级党委重视、支持基层统战工作,推动基层统战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基层统战工作网络进一步健全。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市迅速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所辖6个县(市)区先后成立了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对统一战线工作实行地方党委统战部牵头协调台办、民族宗教、工商联、侨联的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大统战”工作格局真正形成。同时,基本建立起了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统战工作网络、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网络。其中,按照市委要求,县(市)区民宗局长都由同级党委统战部长担任,乡镇统战委员兼任乡镇民宗干事,夯实了“三级”统战工作网络基础。在社区网格化管理基础上,整合并利用社区各种资源,探索实施网格化统战工作模式。比如,黄石港区实行统战干部挂点社区制度,对全区街道、社区落实包保责任制,统一服务窗口标识,积极探索统战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的新机制,形成了基层统战工作特色。
    (三)基层统战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近年来,我市各县(市)区统战部门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建立健全基层统战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各项基层统战工作的开展。建立健全了联系基层“九联九问”工作机制。通过创新开展“九联九问”活动,统战干部加强了与挂点的单位、新农村、社区、民营企业、招商引资项目、党外代表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港澳台侨海外人士、困难家庭及群众等九个方面的联系沟通,并广泛开展各领域调研活动,为非公经济发展、民主党派工作、民族宗教工作、基层统战工作等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了学习培训机制。坚持每双月举办一期“同心·大讲堂”。2015年,先后邀请了省委党校冯占民教授、民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王耀辉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丰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勇政等同志就深入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条例》要求,参政党自身建设等进行专题辅导,基层统战部门和统一战线成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建立健全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机制。按照重点掌握一批、培训一批、交流一批、挂职一批、选拔一批的“五个一批”要求,严格落实中央4号、省委16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目前,6个县(市)区均配备党外副县(市、区)长,政府组成部门和乡镇(街道)班子成员也都配备了一定数量的正职党外干部,统一战线的系列政策在基层得到较好落实。
    (四)基层统战工作服务大局作用进一步彰显。我市县(市)区等各级统战部门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公发挥统战优势作用,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统战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切入点,以基层商会等为依托,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为服务地方项目建设、人才库建设,推动经济加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力服务民企发展。坚持建立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交流互动、联谊交友的有效渠道,以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建立服务民企的方式方法,扎实开展了“政企面对面”、“民营企业家沙龙”等活动,强化了与民营企业之间的联系沟通,为企业家抱团取暖、形成合力搭建了平台,为企业解决了迫在眉睫的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基层统战部门通过打造民族服务管理、宗教专项工作试点等“六大平台”,保持了民族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全市各地全部建立了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生产月度工作台账,督促各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自查自纠;坚持落实民族宗教领域矛盾纠纷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呈现出的新特征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城镇化的加快推进和人口的频繁流动,基层统战工作呈现出四个新特点:
   (一)工作对象迅速增加,工作内容发生深刻变化。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社会阶层、利益群体和社会组织不断出现,基层统战工作对象越来越多,内部构成也出现了新的变化,以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和新媒体从业人员等为主体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量涌现,基层民主党派成员数量也不断增加,党外知识分子队伍不断扩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迅速增加,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来大陆投资和定居的港澳台同胞及“三胞”亲属也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有少数民族流动人员2000余人;信教群众30万人,依法登记宗教活动场所618处、教职人员723人,宗教团体市级3个、县级8个;7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成员近2000余人;登记注册的民营企业21788家,从业人员147532人;执业律师269人、注册会计师69人、注册税务师44人、注册资产评估师23人。基层统战成员正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逐步增加了基层统战工作量和工作任务。
   (二)工作范围逐步拓宽,工作责任越来越实。过去,统战部门被认为是“务虚”部门,特别是基层统战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自今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基层统战工作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和指导下,正在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各地的全力实施,积极做好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基础工作。同时,结合基层统战工作实际,要求把对统战成员的政治引导与服务相结合,把发挥统战资源优势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把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与新农村建设及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逐步树立基层统战工作的“务实”形象,改变了过去基层统战工作“务虚”局面。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促进经济加快发展和和社会和谐稳定服务,成为统一战线事业的重中之重。
   (三)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工作难度不断加大。当前,地方统战工作范围扩大、成员增多,使得统一战线工作任务日益繁重,难度不断加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凝聚发展力量的任务重、难度大。既要巩固基本力量,保障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又要增添新力量,调动新社会阶层人士和非公经济人士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二是服务经济建设的任务重、难度大。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地方发展引资引智、建言献策,是基层统战部门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三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重、难度大。落实党的统战政策、维护民族团结、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是统战部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
   (四)工作社会化趋势明显,创新方法刻不容缓。特别是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在不断变化,基层统战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基层统战工作,明确了坚持的原则、着力的方向和突出的重点。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社会阶层的不断分化,统一战线的工作领域不断拓宽,范围不断扩大,统战对象不断增多,很多统一战线成员在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之间频繁流动,他们的职业身份不断变化呈常态。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方式方法和工作载体平台都相应发生了变化,参与统战工作的部门和组织也日益增多,统一战线事业越来越呈现出开放式、网络化、社会化的特点和趋势,必须适应新常态,加快基层统战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刻不容缓。
    三、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虽然我市基层统战工作得到了进步和加强,但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基层统战工作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反思总结、着力改进解决。
   (一)统战意识还不够浓。主要表现在“三个不到位”:一是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少数基层领导干部统战观念淡薄,对统战工作重视还不够。二是基层统战成员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统战成员有参政意识,但参政议政能力不强,想做好工作却能力有限。三是社会人士思想认识不到位。由于宣传工作不到位,大部分社会人士对统战工作及其目标任务不了解,认为统战工作可有可无,没有真正认识到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没有认识到统战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体制机制还不够顺。当前,基层统战工作体制机制方面主要存在“三难”:一是人员配备难。受编制所限,在乡镇、街道,基本没有专职党委统战委员,统战专干也是兼职的居多,致使做统战工作的力量分散,很难有精力深入开展各项统战工作。二是工作协调难。基层统战部门自身职能有限,工作中更多需要党委和政府的支持,需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导致部分工作推进慢。三是制度健全难。在对基层统战工作考核方面,除了考核几项基础工作外,还没有把统战工作同中心工作一样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依据。
   (三)队伍素质还不够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工作缺乏主观能动性。部分基层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对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平时工作仅满足于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缺乏主观能动性。二是工作缺乏创新意识。有些县(市)区和乡镇、街道的统战干部对新形势下的基层统战工作缺乏思考,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能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事事处于被动。三是服务发展缺乏实招。统战工作如何更有效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还缺实招,缺有效办法和手段,开拓创新意识还不够强。
   (四)突出问题破解还不够有力。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经费保障不到位。统战工作需要一定的经费保障,但目前基层统战部门,特别是城区的统战部门,办公经费大多不足,有的缺口还不小。二是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还需加强。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空间不断扩大,但基层商会建设还不够,致使基层商会的作用并没有凸显出来,如何发挥基层商会作用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完善。三是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还需加大力度。基层党外干部的教育、培养、配备、安排不容乐观,仍然存在党外干部缺位、后备干部队伍断层等情况,制约了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四是对统战干部的配备、使用和交流重视程度不够。拿党委“三大部”相比较,其它部门的干部交流提拔的机会要多些,不同程度影响了基层统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四、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活力的思考和建议
做好新时期基层统战工作,要以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要求为指导,牢固树立有为有位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强化学习宣传,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机制,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努力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学习宣传,进一步形成重视基层统战工作的氛围。当前,以深入学习宣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为契机,通过各种学习宣传形式,帮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了解统战知识、增强统战意识,着力营造出良好的基层统战工作氛围。各级基层统战部门要坚持组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同心”系列实践等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要深入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统战篇,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各级基层统战部门要结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湖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办法》,梳理各项统战政策的落实情况,结合实际制定贯彻执行《条例》的实施细则,真正将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要求落到实处,着力形成重视基层统战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推进基层统战工作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统战工作是各级党委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基层统战工作更是一项具有实践性和探索性的工作,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坚强领导。各级基层党委及其主要负责人,要真正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在“四个纳入”、“四个带头”的基础上,做到“一注重三定期四共同”,即注重支持统战部门履行职责,做好各个领域的统战工作;定期听取统战部门专题工作汇报,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统战工作,定期联系走访关心基层统战成员;将统战工作纳入地方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做到与基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共同部署、共同落实、共同督查、共同考核,真正将统战工作压力传导下去,将主体责任落实下去。
    (三)强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开展基层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根本要靠体制机制。新形势下,要不断探索完善开展基层统战工作的新机制、新举措,不断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各级基层党委要不断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基层统战工作网络。不断完善“六个共同”党外干部工作机制。基层统战部门要加强与基层组织部门的联系,进一步完善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培养选拔党外干部过程中,实施好“共同制定规划、共同物色选拔、共同培养教育、共同考察人选、共同讨论研究、共同督促检查”的“六个共同”工作机制,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召开2-3次联席会议,不断推进党外干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不断完善统战工作考核机制。基层党委要结合统战工作任务,制定更为具体细致的考核量化指标,细化到有关部门和主要责任人,明确标准,定期考核,切实营造出人人有压力、人人有动力的工作局面,真正使各项统战工作任务在基层落到实处。
    (四)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树立基层统战部门的良好形象。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统战干部要发扬优良作风,做到诚恳谦和、平等待人、廉洁奉公,真正赢得党外人士的尊重和认同,团结他们同我们党一起奋斗”。基层干部队伍的素质和形象,直接关系到地方、基层统战部门工作水平的高低。要加强培训锻炼。通过各类平台、不同方式,加强对基层统战干部的学习培训,使他们真正成为政治上坚定、精神上振奋、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的统战干部。特别要加大对基层统战干部的培训力度,每年要确保乡镇、街道基层统战委员有1-2次机会接受较为系统的统战理论业务培训。同时,要加大培养锻炼、交流使用力度,真正使基层统战干部有为有位。要配齐配强基层统战部门的力量。坚决杜绝统战部门是“养老院”、“二线部门”的错误思想,尽可能将年轻优秀的干部充实到统战干部队伍中来,确保统战工作有人干、干得好。要强化工作保障。将基层统战工作经费,特别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经费纳入地方年度财政预算;积极为基层统战工作提供必要的办公、活动等场所,为基层民主党派成员开展活动畅通“绿色通道”。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完善工作制度,要求广大统战干部定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广交朋友,重点加强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人士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深入了解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千方百计为统一战线成员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当好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贴心人,娘家人。

(此作品
获得2015年度全省统战理论政策创新成果一等奖,作者分别系中共黄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胡勇政,市委统战部副调研员钟声,市委统战部宣传研究室主任陈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