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创新

强化政治引领 发挥法宝作用 为黄石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凝心聚力

来源:   日期:2022-08-25  

今年以来,黄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统战法宝作用,为黄石奋进全省第一方阵汇聚了统战智慧和力量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种好统战“责任田”。市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委书记郄英才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上半年对统战工作作出具体批示12次,专题听取统战工作汇报,研究统战各领域重点工作,带头联谊交友。统战部门加强牵头协调,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22次,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各部门单位,切实加强统一战线政策法规的学习贯彻,统战意识明显增强,工作合力充分汇聚。

二是强化政治引领,画好统战“同心圆”。探索建立组织、平台、活动、竞赛、激励“五位一体”的融会贯通机制,不断扩大党的“朋友圈”。出台《加强全市基层统战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黄石市新时代统一战线实践创新基地(站)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建好用活基层统战组织和阵地,打造基层统战示范组织80个,建设各类实践创新基地(站)266个,培育了邻里议事室、四点半学校等一批特色品牌。结合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社会实践,坚持“小切口、大作为”理念,各统战组织和阵地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参与基层治理等活动471场(次)。联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创新创业等竞赛活动61场(次),加强统战对象政治引领,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紧扣中心大局,用好统战“传家宝”。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实施推动民营企业政治传承、事业传承,推动上市融资、进规进限的“双传双推”工程。建立企业家市长早餐会、统战圆桌会等机制,完善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公安、检察、法院、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四站一中心”模式,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组织动员44家民营企业结对44个村,助力乡村振兴。动员18家民营企业为“关爱女性·两癌防治”项目捐资187万元。围绕打造海峡两岸产业合作示范区,加强对台招商引资,今年全市新增台企8家,实际利用台资2.68亿美元,在全省排名第一;上半年全市台企实现产值39亿元,同比增长39.3%。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打好统战“组合拳”探索实施组团式市场化就业援藏新模式,已吸纳84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到15家企事业单位实现高质量就业,新开发114个就业岗位定向招聘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做法经验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学习强国等宣传报道。大力实施场所管理升级、人员素质升级、中国特色升级、教育引领升级“四个升级”,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黄石实践”。强化党外人才和干部培养,全市配备副科级及以上党外干部503人。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展现统战“新形象”。常态化设立“统战干部微课堂”,办好“统战干部提质增效培训班”,上半年市、县两级统战部举办专题培训35期,参训2000余人次,实现全覆盖。深入开展比学习提能力、比工作提业绩、比作风提效能、比廉洁提境界“四比四提”活动,实行干部职工工作实绩百分制目标考核机制,引导统战干部在品行、责任、工作、廉洁上当示范、作表率。结合“一下三民”活动,在统战领域开展“八项实践活动”,上门走访民营企业54家,服务统战对象130余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