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黄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项目支出绩效评估报告(2019年度)

来源: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0-07-21  

黄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项目支出绩效评估报告

2019年度)

项目名称:侨联事业发展

项目单位:黄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项目部门:

评价机构:自评

20207

一、侨联事业发展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情况

黄石市侨联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是依据《黄石市侨联改革实施方案》(黄办发[2017]18号)提出“(十九)加大经费投入,优化侨联工作环境和条件而设立的专项经费。

市财政局将侨联事业发展经费按每年20万标准纳入预算此专项用于侨联(知联会、留联会)事业发展,一是组织机关干部和服务对象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引领.二是开展各项调研掌握服务对象动向,了解其诉求,三是开展服务工作,受理来信来访等,维护社会稳定,四是开展海内外联谊交友活动助力经济发展,五是实施侨爱心工程,积极引进公益资金,助力我市公益事业发展,六是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和工作指导,推进全市侨联事业健康发展.2019财政预算侨联事业发展经费20万元整。其中:购置办公设备、耗材2万元,采购印刷品1万元,劳务费支出5万元,办公费、差旅费支出12万元,年终结余,预算执行率为100%。

侨联事业发展专项经费列入市侨联部门年度预算,项目经费采取授权支付形式,由市侨联按照工作进度对项目资金提出额度使用计划申请,经市财政局审核批准并通过财政预决算系统按月划拨市侨联财政预算资金专户,市侨联在确保年度工作顺利实施的基础上统筹安排使用。资金支出使用严格执行《预算法》、《会计法》等有关规定,执行行政会计财务制度,由市侨联委托市财政局会计集中核算中心及时、规范地对收支进行账务处理和会计核算。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2019年,黄石市侨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侨联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利用并发挥财政资金作用,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目标。100%完成全年目标绩效,项目绩效自评价结果为优。

(一)参与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成立招商专班,全年联系客商来黄考察32批次,接待客商120余人,赴广东、江苏等地招商8次,新注册项目1个。指导市侨商会开展企业调研、服务会员活动,帮助侨资侨属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组织侨商会员到市公交集团考察投资项目,寻求合作发展机遇。密切与海外社团的联系,引荐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黄开展考察交流,为黄石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2019年“华创会”期间,联系海外侨团来黄考察大冶保安湖湿地公园投资项目,推进项目发展落实。美籍华人黄正义先生长期资助大冶市教育事业,被第二届冶商大会授予冶商慈善公益贡献奖。

(二) 持续开展侨情调查,及时掌握侨情动态,努力为侨办好事解难事。认真做好2019年全市困难归侨侨眷救济慰问工作,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全年救济慰问困难归侨侨眷28人,发放救济金2.24万元。帮助多名困难归侨侨眷申请省侨联特困帮扶资金,为他们提供精准帮扶。积极向有关部门协调反映侨界信访问题7件(次),妥善处理涉侨纠纷,依法维护侨界合法权益。强化社区“侨之家”建设,指导基层侨联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棋艺交流、演讲比赛等活动,让侨界群众真正体会到侨联组织的关心关爱。热情接待海外华侨华人来黄考察交流,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协调考察等服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水生高度重视与海外代表人士的交流交往,先后会见了塞舌尔侨胞、塞中商务贸易促进会会长周金华,法国湖北湖南协会会长陈柳森等海外侨领,引导他们对外讲好黄石故事,传播黄石好声音,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充分发挥血缘、地缘、乡情、友情的纽带作用,举办了“迎春联欢会”“品味端午、传承文明”“海外归来看黄石”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深海外黄石人对家乡的感情。注重与常驻黄石的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看望来黄考察的海外侨胞黄正义、刘学峰、黄正光、郑志伟等人,用真情激发海外侨胞对祖(籍)国的向心力和爱国情怀。

(三)强化市侨联参政议政委员会管理,组织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泛开展社会调查,针对社会民生以及侨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在2019年市“两会”上,市侨联提交集体提案1件,市级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议)案22件。坚持开展季度参政议政调研视察活动,重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振兴实体经济等课题,深入侨企调研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四)成功申报大冶二中第三个“杉树班”,捐赠方上海杉树基金会资助45万元,为50名优秀贫困学生高中期间每人每年资助3000元。与市委统战部、黄石爱尔眼科医院举办2019“侨爱心·光明行”大型白内障复明公益活动,为大冶、阳新5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继续开展“中考爱心接送”活动,市侨联副主席、市侨友志愿服务团团长丁向东安排公司5部车辆以及司机,义务为黄石八中5名中考生提供3天10个时段贴心接送,同时还组织员工向贫困高考生捐赠助学金。组织侨界人士赴市经济开发区大王镇枫树村、阳新县白沙镇赤马村“送文艺送春联送医疗送科技送法律”,组织党员干部进阳新县龙港镇南山村、黄石港区楠竹林社区等,以实际行动参与精准扶贫、社区共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坚持把“建家交友”作为落实侨联改革,提升服务能力的突破口,加大对全市“侨之家”建设的指导力度。3月份,省侨联副主席舒正荣专程带领鄂东南片区侨联来黄考察调研黄石“侨之家”建设经验作法,探讨交流全省“侨之家”建设长效机制,为制定全省星级“侨之家”评定标准提供参考依据。争取中国侨联资金5万元,对大冶市经济开发区东鑫社区、阳新县兴国镇五马坊社区、黄石港区沈家营街道红旗桥社区、西塞山区牧羊湖街道陈家湾社区等4家“侨胞之家”建设进行提档升级。持续推进侨联机关干部和侨联委员“1+2”服务模式,实现与困难归侨侨眷、重点海外侨胞精准对接。夯实基层基础,指导各(县)市区、高校、企业事业单位侨联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基层侨联工作全面发展。加强对所属社团的管理,指导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市侨商联合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

(五)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市侨联干部到红色革命圣地阳新县龙港镇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瞻仰红军烈士墓群,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全年报送侨联工作简讯30余篇。市侨联荣获全省侨联2018年度侨情专报工作二等奖、新闻报送工作三等奖。

(六)聘用公益岗位工作人员2名从事侨联海外联谊,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人才库建设,更好的服务了侨界群众,促进了侨界的和谐稳定。

三、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市侨联作为市直群团机关,年度工作不仅有市直机关党建、绩效考评、精神文明和综治平安单位创建等日常需要完成的各项任务,还要完成参政议政、引资引智、挂钩帮扶、精准扶贫等服务大局工作,开展侨企侨胞侨情和社情民意调查研究、举办委员活动、加强海内外侨联组织社团侨胞联络联谊、侨联基层组织和侨胞之家建设、参与社会治理和维护侨界群众权益等基础性工作,以及开展其他社会服务工作,存在业务工作经费偏少的突出问题。

联络联谊作为侨联部门的一项基本职能,近年来市侨联与海外侨社团、侨领侨胞沟通交流不断深入,联系不断密切,海外联谊、引荐引捐“侨心工程”等工作成效日益显现,应邀出访任务加重。建议市财政部门对市侨联在全市统筹预算的基础上,根据需要给予适当追加相应工作经费。同时黄石市知识分子联谊会、黄石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并入市侨联,但没有增加任何经费,导致工作经费严重不足,影响了工作的正常开展。

希望市级财政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物价水平提升、市侨联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等因素,进一步加大对侨联部门工作经费投入。

四、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年初做好资金使用规划,更加合理使用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使用率,更好的为侨界群众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促进侨界的和谐稳定。


黄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项目支出绩效评估报告

2019年度)

项目名称:困难归侨侨眷救济慰问

项目单位:黄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项目部门:

评价机构:自评

20207

一、救济慰问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困难归侨侨眷救济慰问专项经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申请的。此专项资金共计7.5万元,财政全额拨款,全部用于我市困难归侨侨眷救济慰问工作。

市财政局将困难归侨侨眷专项经费7.5万元纳入2019年初预算。为了合理使用该资金,市侨联在往年的救济慰问基础上专门发文明确了2019年此专项资金使用办法。做到专款专用,用到实处办法明确了被慰问者的需持有归侨侨眷证,困难救济慰问需要的几个条件。对因重大疾病住院或者遇到重大变故等特别困难的归侨侨眷及时研究给予重点救济。

困难归侨侨眷救济慰问专项经费纳入市侨联2019年部门年度预算,项目采取授权支付形式,由市侨联按照工作进度对项目资金提出额度使用计划申请,经市财政局审核批准并通过财政预算系统按月划拨市侨联财政资金资金账户,市侨联在确保年度工作顺利实施的基础上统筹安排使用。市侨联在确保年度工作顺利实施的基础上统筹安排使用。资金支出使用严格执行《预算法》、《会计法》等有关规定,执行行政会计财务制度,由市侨联委托市财政局会计集中核算中心及时、规范地对收支进行账务处理和会计核算。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市侨联年初预计慰问看望困难归侨侨眷100人次,实际上达到28人次,使用慰问经费2.24万元,没有全面完成年初目标。主要原因是今年被慰问者需持有侨眷证,而很多归侨侨眷办理侨眷证。同时在办理了侨眷证的人员中符合救济慰问条件的群众数量也不多。虽然救济慰问经费、人次不多,但救济慰问工作较往年更细、困难群众摸底更准,受到侨界群众的高度评价,满意率98%,维护了我市侨界的和谐稳定,项目自评价结果为良。

三、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经验

2019年,市侨联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广泛团结归侨侨眷,密切联系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勇于创新,努力为黄石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一是掌握侨情新动态持续开展侨情调查,重点对贫困归侨侨眷、侨界残疾人和空巢老人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困难归侨侨眷名册。及时更新黄石籍海外侨胞信息,不断完善全市侨情信息库。

二是做好送温暖献爱心工作今年共救济慰问归侨侨眷28人,发放慰问金2.24万元.同时做好日常性帮扶济困工作,及时组织看望困难和住院的归侨侨眷,慰问离世归侨侨眷的亲属,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体现侨联组织大家庭温暖。

四、改进预算管理、绩效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每年提前做好救济慰问经费的统筹安排工作,做好侨界困难人士的调查摸底工作,将救济慰问专项经费合理、及时的发放到困难侨界人士手中,救济困难人士的困难。

是做好侨界信访工作认真接待侨界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协调处理房屋拆迁、民事纠纷等问题。

存在问题:由于我市归侨侨眷人数较多,有些侨界群众信息收集不全,救济慰问面不宽,救济慰问力度离侨界群众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更好的为侨界群众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促进侨界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