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黄石市民主党派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来源:信息中心   日期:2023-01-29  

黄石市民主党派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十一、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二、专业名词解释

根据《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和《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23年市直部门预算的通知》(黄财预发[2023]14号)文件规定,现将我单位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黄石市民主党派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主要职责:在中共黄石市委统战部领导下,为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市委会提供后勤管理及协调服务。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办公室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的领导下独立开展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市级民主党派机关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黄石市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黄石市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黄石市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黄石市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黄石市委员会、中国致公党黄石市委员会、九三学社黄石市委员会、民主党派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

我单位共有在岗在编人员21人,退休人员14人,另有1名编内聘用人员,3名聘用人员。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收入672.01万元,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361.8万元,比上年度预算增加310.2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72.01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无。

2023年度部门预算总支出672.01万元,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61.8万元,比上年度预算增加310.2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具体包括:基本支出预算596.0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退养、退休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职工福利支出;项目支出预算76万元与上年度持平。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情况为71.54万元,包括日常公用支出61.79万元和职工福利费8.75万元,资本性支出1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17.31万元,增加原因是人员增加。机关运行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其他交通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支出8.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14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成本控制,减少接待经费支出。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变化,主要用于因公出国考察、交流等活动费用支出。我单位一般无因公出国境情况。

2.2023年部门机关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4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变化,主要用于公务车辆的燃油费、维修费、保险费、通行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用0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市政府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要求,不再更新购置车辆。

3.公务接待费4.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14万元,主要用于七个党派接待中央、省上级领导和其他各市州业务单位来各党派开展视察、调研、督查、指导等活动。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年初预算。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八、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3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6.2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66万元,主要原因是计划采购国产电脑。其中:货物类6.2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用品及设备购置。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3年,本单位资产总额32.7万元。共有车辆1辆属于应急保障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十、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部门预算绩效开展情况:2023年共有项目预算1个,即七个民主党派经费项目预算,该项目支出预算76万元,与上一年2022年持平,主要用于七个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费用,包括以下方面:

1)七个党派全年培训费、会议费。

2)七个党派全年调研学习费用。

3)七个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费用。

4)七个党派机关办公室日常办公等各项费用。

(二)项目的绩效目标情况

七个民主党派经费项目主要绩效目标为:围绕服务中心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围绕社会服务做好各市委会特色服务工作,围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做好自身能力建设。

十一、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我单位无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二、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四)工资与福利支出:指在职职工工资、津贴及社会保障缴费支出。

(五)商品与服务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培训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六)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离退休职工的工资、公用经费及职工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支出: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八)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 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项目支出表

附件2: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附件:黄石市部门预算公开报表_黄石市民主党派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