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黄石市委统战部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市委统战部   日期:2023-02-02  

中共黄石市委统战部2023年预算公开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费安排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十一、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二、专业名称解释

十三、附表


中共黄石市委统战部2023

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全面领导的要求,发挥市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作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协调全市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组织和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2.研究拟订全市统一战线工作的政策措施并推动落实,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向省委统战部、市委报告统一战线工作情况并提出建议,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统一战线工作。

3.负责发现、培养全市党外代表人士,负责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安排党外代表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等领导职务的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业联合会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反映和协调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4.贯彻落实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统筹推进全市统一战线宣传工作,拟定全市统一战线宣传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研判涉及统一战线的舆情并协调有关部门应对处置。

5.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市委会,通报情况、反映意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工作。

6.统一管理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和政策,研究拟订有关政策措施并督促落实,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协调处理民族宗教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

7.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治疆工作方略,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做好涉藏、涉疆工作。

8.负责联系、培养无党派代表人士,支持、帮助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作用。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培养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导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9.参与制定、推动落实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调查研究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了解和反应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10.统一领导全市海外统战工作,牵头开展港澳统战工作,开展对台统战工作。联系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做好台胞、台属有关工作。做好全市统一战线外事管理工作。

11.统一管理全市侨务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调查研究市内外侨情和侨务工作情况,管理侨务行政事务,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侨工作,联系海外有关侨团和代表人士,指导推动涉侨宣传、文化交流、华文教育工作等,保护华侨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利和利益。

12.协助管理县(市、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受市委委托,领导市工商联党组,指导市工商联工作。做好统一战线有关单位和团体的管理工作。

13.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市委统战部加挂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牌子,归口领导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市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与市委统战部合署办公,列入市政府工作部门序列(不计个数)。部机关内设2室7科,分别为办公室、宣传研究室(政策法规科)、党派科(干部科)、经济联络科、民族科(援建办公室、涉疆工作办公室)、宗教科、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科、侨务事务科、政工科(机关党委办公室)。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个,为宗教团体服中心。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1.2023年预算安排收入1228.28万元,具体为财政拨款收入1228.28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无。较上年增加了592.7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后增加的人员工资、奖金、绩效和人员公用。

2.2023年预算安排总支出1228.28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支出。其中:基本支出883.28万元(人员支出775.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7.68万元);项目支出345万元。

四、机关运行费安排情况

2023年预算安排机关运行经费107.68万元,其中日常公用支出95.51万元,职工福利费12.1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9.5万元,较上年度无变化。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1.5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本单位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部无此类情况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部无此类情况

八、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度部门预算总支出中政府采购支出9.52万元,较上年度减少0.48万元,主要用于印刷费、纸类采购。减少原因是2021年政府采购改革,部分采购不再属于政府采购范围。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含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现共有车辆2台,与上年度持平。无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以上的专用设备,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十、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我部对预算项目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设立绩效目标。其中:

统战工作专项主要绩效目标为:组织引导全市统一战线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力争全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组织举办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联谊、考察、社会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建言献策,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着力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着力提升统战工作水平。

统战工作经费主要绩效目标为:加强统战工作宣传。举办党外干部主体班、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培训班(外训班)等。深化“统战同心·共同缔造”试点工作,建设一批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做好统战各领域工作。

宗教事业费主要绩效目标为:聘请宗教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解决民宗工作人员力量不足问题。

民族工作经费主要绩效目标为: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援藏工作经费主要绩效目标为:完成全年援藏工作目标任务。

宗教团体建设工作经费主要绩效目标为:加强宗教团体建设和爱国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培养,确保宗教团体工作正常开展。

十一、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二、专业名称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支出功能分类:按照政府的各项职能活动将支出进行分类;支出经济分类:按照政府各项支出的具体用途将支出进行分类。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反映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6.工资福利支出(类):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7.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8.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类):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十三、附表


黄石市部门预算公开报表_2023-01-29.pdf

预算公开绩效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