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黄石市委统战部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来源:黄石市委统战部   日期:2024-02-20  

2024年度市委统战部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六、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十一、2024部门预算表

1.2024年收支总表

2.2024年收入总表

3.2024年支出总表

4.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0.2024年项目支出表

十二、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1.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统战工作经费)

2.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援藏工作经费)

3.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民族工作经费)

4.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宗教事业费)

5.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市级宗教团体建设工作经费)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全面领导的要求,发挥市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作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协调全市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组织和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2.研究拟订全市统一战线工作的政策措施并推动落实,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向省委统战部、市委报告统一战线工作情况并提出建议,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统一战线工作。

3.负责发现、培养全市党外代表人士,负责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安排党外代表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等领导职务的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业联合会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反映和协调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4.贯彻落实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统筹推进全市统一战线宣传工作,拟定全市统一战线宣传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研判涉及统一战线的舆情并协调有关部门应对处置。

5.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市委会,通报情况、反映意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工作。

6.统一管理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和政策,研究拟订有关政策措施并督促落实,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协调处理民族宗教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

7.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治疆工作方略,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做好涉藏、涉疆工作。

8.负责联系、培养无党派代表人士,支持、帮助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作用。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培养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导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9.参与制定、推动落实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调查研究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了解和反应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10.统一领导全市海外统战工作,牵头开展港澳统战工作,开展对台统战工作。联系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做好台胞、台属有关工作。做好全市统一战线外事管理工作。

11.统一管理全市侨务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调查研究市内外侨情和侨务工作情况,管理侨务行政事务,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侨工作,联系海外有关侨团和代表人士,指导推动涉侨宣传、文化交流、华文教育工作等,保护华侨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利和利益。

12.协助管理县(市、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受市委委托,领导市工商联党组,指导市工商联工作。做好统一战线有关单位和团体的管理工作。

13.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第二部分 机构设置情况

市委统战部本级为一级预算单位,由部机关、1个公益类事业单位合并编制报表。局机关内设办公室、宣传研究室、党派科(干部科)、经济联络科、民族科、宗教科、知新科、侨务科、政工科九个科室。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个。分别为:黄石市宗教团体服务中心。

第三部分 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委统战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金融支出、援助其他地区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其他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债务付息支出、债务发行费用支出;2024年度收支总预算1329.88万元。

其中:1、收入预算情况。2024年度收入预算1329.8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1.6万元,增长7.6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29.88万元,占本年收入100%,包括经费拨款1329.88万元。

收入增加原因:人员增加后增加的人员工资、奖金、绩效和人员公用。

2、支出预算情况。2024年度支出预算1329.8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1.6万元,增长7.64%。按支出功能分类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29.88万元,占本年支出100%

按支出结构划分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基本支出945.38万元,占总支出的71%;项目支出384.5万元,占总支出的29%

支出增加(减少)原因:

12024年基本支出比上年预算增加65.44万元,增加降7.78%,主要是人员增加后增加的人员工资、奖金、绩效和人员公用;

22024年项目支出比上年预算增加39.5万元,增长10.27%,主要是重点工作重心调整新增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329.88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29.88万元,占100%;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万元,占0%;卫生健康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万元,占0%;金融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万元,占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支出0万元,占0%;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占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万元,占0%;其他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支出0万元,占0%;债务发行费用支出0万元,占0%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29.88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101.6万元,增长7.64%。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后增加的人员工资、奖金、绩效和人员公用;二是重点工作重心调整新增经费。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29.8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1329.88万元,占100%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统战事务(20134款)行政运行(2013401项)2024年预算数为1329.8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1.6万元,增长7.6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后增加的人员工资、奖金、绩效和人员公用。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45.3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41.0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51.12万元、津贴补贴105.5万元、奖金207.46万元、绩效工资17.2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2.16万元、职业年金缴费31.0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6.6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99万元、住房公积金59.2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9万元、退休费105.33万元、医疗费补助15.22万元;

公用经费104.3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1.35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工会经费9.88万元、福利费12.3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3.4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8万元,驻村帮扶资金5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七)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度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384.5万元,比上年增加39.5万元,增长10.27%,增加原因主要是: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等重要法规文件对市、县统战工作的要求。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38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384.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

项目包括:1、公务车购置项目。预算经费16.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6.5万元,增长100%。主要用于更新购置公务车。

2、宗教团体建设经费项目。预算经费35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3、西藏工作经费项目。预算经费2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4、统战工作经费项目。预算经费30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3万元,增长7.57%。主要用于重点工作重心调整新增经费。

5、民族工作专项项目。预算经费18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6、宗教事业费项目。预算经费9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第四部分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为1329.88万元,比上年增加101.6万元,增长7.64%,增加原因主要是:人员增加后增加的人员工资、奖金、绩效和人员公用。

202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包括:办公费41.35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工会经费9.88万元、福利费12.3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3.4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8万元,驻村帮扶资金5万元。

第五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4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34.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5万元,增长72.46%。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更新应急车辆;二是本年度增加因公出国(境)费用5万元;三是因本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接待工作繁重。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费预算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因疫情期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24.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6.5万元,增长67.35%;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16.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6.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更新应急车辆。

(2)公务用车运行费8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

3、公务接待费预算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5万元,增长70%,主要原因是因本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接待工作繁重。

第六部分 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单位编制政府采购预算8.52万元,比上年减少1万元,减少11.74%。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因政府采购改革,部分采购不再属于政府采购范围。

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8.52万元,主要是集中采购办公设备、软件、复印纸等支出;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主要是会计、审计、法律咨询、印刷费等支出。

第七部分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31231日,本部门无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以上的专用设备;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2辆。

2024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1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单位无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以上的专用设备。

第八部分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单位)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总预算368万元,5个项目,比上年增长23万元,增长6.25%。根据以前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优化宗教团体建设经费、西藏工作经费、统战工作经费、民族工作专项、宗教事业费等项目支出2024年预算安排,并进一步改进管理、完善政策。重点项目预算绩效具体情况:

1、宗教团体建设经费项目。

1)项目概况:根据中国共产党黄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6年第53次会议纪要(十二届〔201660号)精神,要加强宗教团体建设和爱国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培养,确保宗教团体工作正常开展,切实为爱国宗教界人士提供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发挥作用的平台。并同意每年为市级宗教团体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由市政府负责研究落实。

2)项目内容:加强宗教团体建设和爱国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培养,确保宗教团体工作正常开展,切实为爱国宗教界代表人士提供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发挥作用的平台。

3)立项依据:根据中国共产党黄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6年第53次会议纪要(十二届〔201660号)

4)实施单位:黄石市委统战部

5)项目期:常年性

6)年度预算安排:2024年预算安排35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其中,35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加强宗教团体建设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培养,确保宗教团体工作正常开展,促进宗教团体健康发展,确保宗教团体活动正常开展。

产出指标: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确保宗教活动规范有序。

效益指标:充分发挥宗教界积极作用,为我市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满意度指标:宗教界人士满意度。

2、西藏工作经费项目。

1)项目概况:根据省援藏援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鄂援藏援疆办发〔20083号)精神,增加援藏援疆接待工作经费和宣传工作经费。

2)项目内容:党政代表团赴西藏对接援建项目及涉及援藏相关公务活动

3)立项依据:该经费用于援藏工作经费、会议、接待、慰问、宣传等支出

4)实施单位:黄石市委统战部

5)项目期:常年性

6)年度预算安排:2024年预算安排2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其中,2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完成全年援藏工作目标任务。

产出指标: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民族稳定。

效益指标: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保障。

满意度指标:援藏干部及群众满意度。

3、统战工作经费项目。

1)项目概况:该项目主要包括政治特别费、党外干部及知识分子培训经费、无党派人士专项培训费和侨务工作专项经费等,主要内容:组织全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抓好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联系和服务统一战线各领域统战成员。《关于申请无党派人士工作经费的报告》(黄统文〔201125号)、《市民政局关于准予筹备黄石市无党派人士联系会的批复》(黄民社〔200831号)、市委统战部和黄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关于加强民主党派等经费保障的意见〉的通知》(黄统文〔201342号)等文件精神。

2)项目内容:深入落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各项政策,切实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综合素质。教育和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凝聚人心、汇集力量,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建功立业。联系和服务全市各民主党派等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组织和引导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3)立项依据:组织全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抓好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开展专项培训活动,联系和服务统一战线各领域统战成员。各项活动经费支出合计304万元。

4)实施单位:黄石市委统战部

5)项目期:常年性

6)年度预算安排:2024年预算安排304万元,比上年增长23万元,增长7.57%。其中,304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4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组织引导全市统一战线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力争全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组织举办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联谊、考察、社会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建言献策,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着力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着力提升统战工作水平。

产出指标:1.举办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培训班,组织各民主党派开展走访调研和社会服务活动。2.开展各领域统战成员联谊交友。3.依托侨务资源助力黄石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服务黄石社会公益事业。

效益指标:引导支持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交往。发挥各领域资源优势助力黄石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公益事业。

满意度指标:培养一大批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的党外代表人士。

4、民族工作专项项目。

1)项目概况:2010年市政府常务会11号会议纪要,用于服务和促进民族团结等费用。

2)项目内容:解决少数民族特殊困难,处理少数民族突发性、敏感性、特殊性事件支出,维护我市民族领域稳定。

3)立项依据:2010年市政府常务会11号会议纪要

4)实施单位:黄石市委统战部

5)项目期:常年性

6)年度预算安排:2024年预算安排18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与上年预算持平。其中,18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3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解决少数民族特殊困难,处理少数民族突发性、敏感性、特殊性事件支出,维护我市民族领域稳定。

产出指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维护民族合法权益,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效益指标: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满意度指标:少数民族群众满意度。

5、宗教事业费项目。

1)项目概况:黄石市财政局对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7号建议的答复。主要内容:市政府为支持我市宗教团体建设,充分发挥宗教团体在联系各宗教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年度预算中继续安排适当的宗教事业费。

2)项目内容:市政府为支持我市宗教团体建设,充分发挥宗教团体在联系各宗教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3)立项依据:黄石市财政局对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7号建议的答复。

4)实施单位:黄石市委统战部

5)项目期:常年性

6)年度预算安排:2024年预算安排9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其中,9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3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用于支付临时聘用人员工资、购买保险,解决民宗工作人员力量不足问题

产出指标:聘请宗教联络员办公室工作人员,服务民族宗教事务,促进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效益指标:为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服务。

满意度指标:社会群众、宗教界人士、少数民族人士满意。

第九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对空表的说明

2024年本部门(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

2024年本部门(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

2、对其他情况的说明

(1)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单位)无政府债务,与上年一致。

第十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任务相应安排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第十一部分 2024部门预算表

一、2024年收支总表

二、2024年收入总表

三、2024年支出总表

四、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2024年项目支出表

十、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第十二部分 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1.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统战工作经费)

2.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援藏工作经费)

3.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民族工作经费)

4.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宗教事业费)

5.2024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市级宗教团体建设工作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