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切实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 凝聚建设现代化新黄石强大合力

来源:   日期:2022-02-28  

25日,全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举行。市委书记郄英才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高度自觉,推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黄石凝聚强大合力。

郄英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学深悟、笃定笃行,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阶段特征和重要任务,不断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郄英才强调,要突出主线、改革创新,画好黄石民族团结进步最大“同心圆”。要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丰富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引导各族群众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建立健全民族区域交流协调服务机制,引导各族群众互嵌式居住生活,加强对少数民族群众关心关爱,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水平,坚持依法处理民族事务,严格执行民族工作政策,完善民族事务治理格局。要做好对口援藏援疆工作,打造援藏援疆工作品牌,务求工作实效,加强对援藏援疆干部的支持保障。

郄英才要求,要把准方向、抓住关键,努力开创黄石宗教工作新局面。要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黄石实践”,在宗教界持续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四史”教育,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基层治理方式。要支持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全市宗教健康传承。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发挥好大统战工作格局优势。要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基层民族宗教工作能力和水平。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杨军主持会议。市领导徐继祥、周蔚芬、廖进军、卢雪梅、郝胜勇(在大冶分会场参加会议)、周庆荣、俞远汉、何运平、 朱宏伟 、祝红梅、 刘海平,市法院院长刘恒明 、市检察院检察长项金桥、市政协秘书长万建新等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