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俞远汉赴大冶市调研指导基层统战工作

来源:   日期:2022-06-17  



614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俞远汉赴大冶市调研,深入殷祖镇江畈村黄三房乡贤统战实践创新基地、大冶市商(协)会、电商协会,调研指导基层统战平台建设工作,与部分乡镇统战委员和民主党派、新的社会阶层、非公经济人士代表座谈交流,倾听意见建议,针对基层统战工作的疑难问题现场把脉、释疑解惑。

在殷祖镇江畈村黄三房湾,俞远汉实地察看了黄三房乡贤统战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情况,与基地负责人、当地镇、村干部和村民群众亲切交流。俞远汉指出,乡贤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要加强乡贤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发现和选树一批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有造诣、影响大的乡贤人士,激发他们回归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动力。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乡贤力量,引导他们在参与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优势作用。要加强基地建设的指导,帮助他们把准方向,解决难题,打造标准高、示范性强、特色鲜明的黄三房乡贤统战实践创新基地。



在大冶市商(协)会调研时,俞远汉指出,商会是政企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作向心力,把商会建设成会员企业的“娘家”。要融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手段,增强服务能力,促进会员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合作共赢。要依托商会平台,深入挖掘资源,建好会员档案,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推动经济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在大冶市电商协会,俞远汉指出,电商协会要结合吸纳的统战对象主要类别和鲜明特色,坚持“小切口、大作为”的理念,准确定位,细化分类,精准命名。要结合行业特点,因地制宜,创新思路,发挥优势作用,把平台做实、做强、做优,推动统战工作数字化、典型化,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调研期间,俞远汉听取了大冶市基层统战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对今年以来大冶抓基层统战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与部分乡镇统战委员、民主党派、新的社会阶层、非公经济人士代表面对面座谈,了解基层情况,倾听意见建议。



俞远汉强调,基层统战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任务艰巨繁重。做好新时期、现阶段的基层统战工作要找准切入点、把握结合点、谋划创新点,从三个方面准确把握和落实“九个新”:第一,新时代、新统战、新定位。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全市统一战线要把《条例》作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总开关”、“作战图”和“实践的老师”,全覆盖抓学习培训,多层面抓宣传解读。广大统战干部要把《条例》作为手中卷、案头书,持续深入学深悟透,全面准确掌握政策,不断提高统战工作水平。第二,新要求、新路径、新作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加强各类统战平台建设,不断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把更多的统战对象团结组织起来,力量汇聚起来,作用发挥出来。统战平台建设要突出“精、细、准”的要求,明确职责定位,细化平台类别,规范平台标识。要引导统战组织中的代表人士围绕中心,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汇聚力量、助力发展上发挥作用。要强化党的建设,加强政治引领。要注重统一战线软实力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和塑造,不断扩大统战工作的影响力。第三,新措施、新抓手、新业绩。要严格按照《条例》对监督检查和问责等作出的规定,把《条例》执行落实情况纳入各级巡察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要完善考核细则,量化目标管理,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要加强总结宣传,善于培养典型,深入宣传典型,讲好统战故事,凝心聚力,展示作为,推动统战工作争上游、创一流。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潘峰、四级调研员潘冶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