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市委统战部召开“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 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来源:   日期:2022-06-17  

6月2日下午,市委统战部召开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市委实践活动巡回指导组第四组副组长刘国容到会指导,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潘峰作动员讲话。会议传达了省、市委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并就市委统战部、市侨联、市级民主党派机关开展统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全面把握开展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开展实践活动是践行新时代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是提升统战工作整体效能的根本要求,是锤炼统战干部过硬作风的根本要求。要紧紧围绕全市“一个中心、五个示范区”发展目标,立足统战“九个紧扣”工作职责,大力推进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加快实现绿色崛起,扎实促进共同富裕凝聚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全体统战干部要坚持四项基本要求,坚决落实好本次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任务。一是统战干部全员下基层。把下基层作为改进作风的切入点,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要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深入服务对象、生产一线和基层单位,了解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深入群众察民情。把察民情作为下基层的着力点,要倾听群众呼声,找准群众需求,汇聚群众智慧,把群众所思所忧所盼转化为解决困难、改善群众生活的实事好事。三是千方百计解民忧。把解民忧作为下基层的关键点,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发挥职能作用,切实为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四是用情用力暖民心。把暖民心作为下基层的落脚点,始终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不以主观臆断代替群众意愿,不搞“花架子”,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上。要重点联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民营企业、基层统战实践创新站、民族宗教代表人士、黄石异地商会、港澳台同胞、包保村、社区、“双千”企业,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市直统战系统各单位、各科室要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开展实践活动的热潮。二要锻造严实作风。全体统战干部要坚持群众主体,坚持以上率下,切实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统战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的“满意指数”。三要及时总结经验。全体统战干部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并挖掘特色亮点,加强信息宣传,提升统战工作位次,展示统战干部形象。四要统筹推进双向发力。要把实践活动与推进和完成统战重点工作目标、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做到统筹兼顾、相互促进。

刘国容同志对市委统战部开展实践活动提出了四点意见,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落实;二把握重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坚持示范引领,突出领导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会议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黄佳君主持,市委统战部、市侨联全体党员干部,市民主党派机关全体专职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