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召开半年统战工作现场分析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黄石召开半年统战工作现场分析会

来源:   日期:2022-07-18  

7月11日,黄石市统战系统半年工作现场分析会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总结上半年全市统战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俞远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潘峰同志主持现场分析会



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阳新县文化馆党外代表人士实践创新基地等6个基层统战工作示范点,俞远汉对示范点一一点评。他指出,参观的6个基地各具特色、各有所长,从统战工作的不同领域、不同侧面,针对不同的统战成员开展活动,把统战各领域的代表人士凝聚起来助力乡村振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下午,召开全市统战系统半年工作汇报会,各县(市、区)委统战部部长围绕上半年统战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作交流发言,市委统战部各分管副部长安排下步工作。



俞远汉对各县(市、区)上半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各县(市、区)在推进基层统战工作中建立“组织、平台、活动、竞赛、激励“五位一体”的融汇贯通机制、推进宗教中国化“黄石实践”的“四个升级”、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双推双传”工程等方面有亮点、有特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同时,俞远汉指出,当前统战工作依然面临一些问题与不足,如工作定位不够精准平台载体作用发挥不够、基层工作难题破解不够、党外代表人士干部的培养、推荐、使用与当前工作需要还有差距等问题亟需加大力度推进解决  

俞远汉对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切实增强自信统战工作他强调,省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对黄石发展寄予了深切厚望,提供了重大机遇,也赋予了统一战线新的使命。全市统战系统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坚定信心,扛牢责任,坚持把统战工作放到大视野、大格局中谋划推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久久为功;二是用经济思维统战工作要坚持统战工作项目化,大力实施民营企业“双推双传”工程,推动我市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探索统战工作数据化,进一步做优“四站一中心”工作模式,擦亮黄石法治营商环境品牌。注重统战工作特色化、典型化,深入挖掘乡贤资源,选树一批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有造诣、影响大的乡贤人士,激发更多的乡贤人士回归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三是要善用群众方式抓统战工作。坚持落实组织、平台、活动、竞赛、激励“五位一体”的融汇贯通工作机制,整合各级党政部门、群团组织、行业协会的资源条件,发挥优势作用,形成工作合力。要推深做实联谊交友,改进联谊交友工作方式,坚持面对面、点对点、心贴心,倾听交友对象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要倾情开展纾难解困,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民主党派建设强基固本、同心服务惠企惠民、民营企业帮企纾困、民族宗教服务对象解困暖心等统战领域“八项实践活动”,切实把好事实事既办出效果、又办出温度;四是要善于纵横联合抓统战工作。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特点,善于沟通协调,联合各部门一起做统战工作。要善于整合资源,把有效的资源为我所用。要善于对上争取和宣传推介,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讲好统战故事,积极融入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建设,建立黄石与武汉等地统战部门工作互联、信息互通、交流互访、项目互荐等协作机制,为我市奋进湖北第一方阵、建设现代化新黄石贡献统战力量。

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科级以上干部,各县(市、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协助部长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分管基层统战工作副部长及办公室主任等共48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