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三个“零距离”让服务有速度有温度有力度

来源:   日期:2022-07-18  

6月以来,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机关干部按照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访企业走村庄、入社区,立足群众反映的诉求“销号”听民声摸实情、解民忧,有序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一、零距离送服务,为企纾困解难有“速度”

坚持班子带头、专班负责,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座谈交流,与企业负责人零距离沟通。6月1日下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俞远汉主持召开民企圆桌会议,邀请新冶特钢、振华化学、烹饪酒店行业协会、新生代企业家协会等17名企业代表围坐一堂,围绕疫后重振、节能环保、柔性引才、校企合作等问题,现场送政策、开方子,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在上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俞远汉同志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充分了解该公司上市涉及环保合规有关问题,安排部工作专班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完善环保制度、规范开展生产和开展环保合规管理,持续为企业提供上市辅导培训。针对民营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市委统战部启动“双推双传”工程,提出11条具体措施、细化分解28项工作责任清单,积极推进企业上市融资、进规进限和推进企业政治传承、事业传承。创新年轻企业家政治引领方法,会同组织部门选派5名年轻一代企业家赴科技局等市直部门参加为期3个月的跟班学习。

针对民业反映较多“招工难”“用工荒”问题,俞远汉同志主持召开“民企助就业——大学生专场招聘”座谈会,专题研讨大学毕业生留黄就业等工作安排市工商联、市人社局、市教育局、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等有关部门综合施策,加紧落实,每月通报,更大力度支持民企招才引才留才。制定《黄石市“万家民企助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构建部门协作、整体联动的稳就业大格局,制定政策保障、就业服务、宣传引导等举措,动员组织一批民营企业面向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收集的新冶特钢公司“高品质特殊钢中试研究基地”立项问题、湖北特钢交易市场反映的二手车抵押按揭贷款业务许可问题、侨企黄石新楚商贸有限公司申请创业贷款等问题,均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和实质性推进。

二、零距离察民情,服务统战成员“温度”

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各领域统战成员中,倾听呼声,找准需求及时解决关乎统战成员切身利益的诉求。

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在了解到市马鞍山回民公墓在用地平整施工过程遭到附近村民阻挠、存在矛盾纠纷后,市委统战部立即协调组织召集市马鞍山公墓管理处等部门和市伊协、街道社区负责人以及村民代表召开现场协调会,积极宣传政策,耐心劝解,组织当事双方负责人现场确认,设立边界线,依法依规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

主动联系,服务宗教团体。在深入宗教活动场所开展“九个方面”安全隐患排查过程中,发现部分佛道教界人士因各种原因未能办理宗教教职人员证,市委统战部业务科室积极指导市佛协、市道协完善和规范资料,主动开展市级备案,并迅速与省佛协、省道协沟通,及时办理了相关人员佛道教教职资格认定手续

提供真情帮扶,暖侨心聚侨情。在联系美国侨胞陈敬伶博士(纽约黄石同乡会发起人之一)时得知,其本人想回黄探望病危母亲,希望及时了解黄石疫情防控政策,协调其母亲疾病治疗问题。我部派专人同卫健部门联系了解我市疫情防控政策变化情况,及时给予其反馈和回乡指导,同时积极联系市中心医院,优化其母亲在黄治疗方案,得到了陈敬伶博士的好评,也得到众多海外侨胞的点赞

三、零距离解民忧,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有力度”

紧密结合基层统战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社区共驻共建等重点工作,组织统战系统干部全员下基层,解决包联对象“急难愁盼”问题。

“五个一”包保,推进基层统战组织建设建立“一名部领导班子成员带一个业务科室,包保一个县(市、区)、打造一批特色品牌、促进建成一批新时代统战实践创新站(基地)”的包保蹲点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基层统战组织服务基层治理水平。市快递行业协会向下基层的统战干部反映,希望加快“快递行业从业人员之家”建设,建成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实践创新站。市委统战部领导和业务科室主动与协会联系,按照基层统战工作阵地规范,从规划、设计到具体实施等方面给予全程具体指导,建站工作推进顺利,近日即将挂牌,建成快递小哥“暖心之家”、“期盼之家”。

关注民生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大王镇枫树村反映服务大厅缺办事指南,惠民政策宣传不够,村民知晓率不高村里没有快递点,收、投快递十分不方便;黄石港区楠竹林社区反映,小区和楠竹林小学周边道路以及居民楼道内没有安装路灯,社区居民晚上出行不便、车辆充电不便等问题。市委统战部领导了解情况后,及时与大王镇联系,系统收集整理了惠民政策并制作张贴了便民服务指南,协调邮政部门在该村设立了快递服务点,村民们再也不用在乡道上来回奔波去镇上收寄快递。与供电部门协调,在楠竹林小区和楠竹林小学周边安装路灯66盏,为社区38栋居民楼安装楼道灯,新增充电桩2处。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举措,赢得了居民群众的频频赞

据统计,截至7月初,市委统战部已开展下基层活动5批、170余人次参加实践活动,上门走访民营企业30家,服务统战对象100余人次;共收集各类问题78个、已解决问题56个,其余问题正在持续推进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