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市委统战部开展“四比四提”活动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   日期:2022-07-20  

为进一步促进统战干部提高综合素质,争做“四个表率”,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黄石市委统战部结合清廉机关建设和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在干部职工中组织开展比学习提能力、比工作提业绩、比作风提效能、比廉洁提境界“四比四提”的活动。

一是比学习提能力。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委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统战政策法规,熟知统战各领域的业务知识。每人每年在集中学习会上交流心得体会不少于2次,每个科室每月报送信息不少于1条,每年保证不少于1篇以上材料在省级以上部门或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简报(专报)等刊物采用、刊发,或者在市级以上大会上作交流。部机关每季度开展1次学习笔记检查评比,全年组织开展4次综合交流,对交流发言优秀党员干部颁发证书。

二是比工作提业绩制定出台《干部职工工作实绩考核办法》,对干部工作业绩、学习实践、纪律作风实行量化评分,强化过程管理,以实干为导向,凭实绩论英雄。倡导干部职工主动谋划工作,做到全年重点工作有创新措施、工作中的难点有破解思考、工作中的热点问题有化解预案、上级关注的事项积极建言献策。各科室每月汇报本月完成情况和下月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同时,强化工作总结,创造鲜活经验,做到在全国重要刊物上有文字,在媒体上有声音,在平台上有推广,各科室(单位)每年创新特色亮点不少于1个。

三是比作风提效能。领导干部带头,带动干部职工主动谋事、勤勉干事,以拼、抢的状态和竞进的姿态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部机关党委结合各项检查,对作风好、效率高、业绩突出的干部职工进行通报表扬,每年不少于2次。实施党员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各党支部每年度与党员全覆盖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报送党员思想动态分析报告不少于2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教育。部办公室全年通报工作效能不少于2次,督促干部职工树立“实干为先、效率至上”理念,提高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提升工作效能。部分管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对干部职工出现“佛系心态”“躺平思想”的及时谈心谈话化解消极情绪,帮助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四是比廉洁提境界。要求干部职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四个服从”原则,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实施办法、市委要求,防止“四风”反弹,保持良好文风、会风,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市委督查部门的监督检查,做到零违规零违纪。制定并实施《请销假制度》《临时外出报备制度》,部机关纪委、各党支部纪检委员每月明察暗访不少于1次,并及时向部领导报告监督检查情况。部分管领导牵头,每年开展廉政家访不少于1次,引导干部职工保持克己奉公、乐观向上的状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统战工作中,做政治坚定、奋发向上、品行端正、责任心强、作风正派的新时代统战干部,各项工作成绩奋进全省、全市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