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市委统战部专题研究2023年改革创新项目

来源:信息中心   日期:2023-02-18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特别是宁咏同志在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俞远汉两次主持召开部机关改革创新项目研讨会,与会人员紧扣中心大局,突出主责主业,以“两个走在前列”(黄石统战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政治机关建设走在市本级前列)为工作目标,以改革创新为着力点,畅所欲言,集思广益,2023年全市统战领域改革创新项目定方向、亮思路、措施推动各项工作竞进提质

一是明确改革创新项目。经过深入研讨,明确了全市统一战线在中央、省级、市级个层级上,聚焦九项重点工作改革创新,争创一流。着力在中央、全国层面推动全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推广试点、深化我国宗教中国化“四个升级”、擦亮我市就业援藏特色品牌上凝心聚力,形成一批在全国有声音的创新实践经验;着力在省级层面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深化“统战同心·共同缔造”试点工作方面凝心聚力,打造一批在全省有亮点的特色品牌;着力在市级层面上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双建双为”创新实践活动创新推进网络统战、做好海外统战工作方面形成一批在全市有影响的典型案例;着力在加强机关党建、拓展统战工作宣传方面凝心聚力,推介一批在统战系统可复制、能推广的有益经验

二是明确改革创新措施。实施赛道工程,围绕“在中央、省、市三个层面上争位置,在主责主业、中心大局、自身建设三个方面争质量,在中央转发经验或者大会发言、省级工作排名和工作经验受到领导批示、获市委市政府评比表彰三个标准上争名次”,精心布局“三大赛道”,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落实项目负责制,立改革创新目标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三个清单”,实行相关科室负责人领衔办理,分管领导统筹协调,将责任明确到人,对项目进度一周一安排、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切实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改革创新项目落地落实、出新出彩。

三是明确改革创新宣传路径。加强总结宣传,用好各类宣传平台资源和统战系统平台赛道,坚持统筹网上网下,深化融合传播,强化上下联动,重点依托中央、省、市各级主流媒体、统战工作专报简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渠道、多方式宣传,聚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统战宣传工作体系。通过多视角、高密度宣传,把统战宣传融入中心大局,讲好统战故事,展示统战工作成效,推动形成全市上下一起动手,各方协同联动的统战宣传工作格局。